注塑行业的MES系统讲解

注塑行业的MES系统讲解

近些年,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地提升,处在企业上层的计划管理系统与最底层的生产制造控制之间的制造执行系统得到 迅速发展。MES系统为上层计划层与最底层控制层搭起了一座桥梁,可以合理解决企业生产计划与生产过程信息错位的难点。

MES系统可以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效率、经营,而生产调度是MES的1个关键控制模块,合理的生产调度方案可以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升生产效率、节省生产成本,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因而科学研究MES的生产制造调度系统具备重要作用。而生产制造调度系统的关键则是其中的生产调度实体模型及算法,现阶段有很多科学研究生产调度实体模型及算法的参考文献,而针对属典型性离散制造业的注塑行业,科学研究其生产调度的相关参考文献基本上找不到。

张景山尽管对注塑生产过程的管理信息化开展了科学研究,但是找不到对生产调度层面开展科学研究;刘向对混合Flow-shop生产调度实体模型开展了科学研究,尽管该实体模型与注塑行业的生产调度实体模型相似,但却不可以反映注塑行业生产调度的鲜明特点。本文明确提出了面向注塑行业的MES生产制造调度系统,系统中创建了合适注塑行业的生产调度实体模型,运用该系统可以精确、迅速的得到 较优生产调度结果,节省企业成本。

系统步骤和功能分析

结合注塑行业生产调度的步骤,明确了该生产制造调度系统步骤。依据将ERP系统中的生产计划数据信息导到调度系统中,系统会依据默认的总生产制造时长最短为优化目标,结合工艺信息和设备信息,运用智能优化计算方法,得到 1个初始的生产调度方案。

该系统充分考虑人机交互的重要性,以设备甘特图开展显示信息,当生产调度方案与实际生产加工时长符合是则执行该方案,并生成生产调度报表,不符时则可依据人工调整,得到 更优的方案。为完成上述生产制造调度系统的步骤,明确系统功能。

关键功能模块如下:

1)基础数据管理控制模块:包含人员信息化管理、设备信息化管理、工艺信息化管理、车间工作日历等基本信息。

2)生产调度控制模块:包含智能优化生产调度和人工生产调度。智能优化生产调度控制模块采用智能优化计算方法,依据输入的生产计划,在工艺信息和设备等基础信息上,自动输出生产调度方案。如果生产调度方案与实际不符,则可依据人工调整控制模块开展调整,进而得到 更优的生产调度方案。

黑湖智造一直从事MES系统相关项目研发,主要致力于为塑料、金属、医药、食品、电器、化工等行业领域提供特定规定的企业生产信息管理系统产品和服务。黑湖智造解决方案服务于近千家企业,包括亚大、华润、沃尔玛等各行业领域知名企业,广受客户信赖和好评,多年经验累积甚至让我们能先于客户发现他们的问题。扫描二维码了解具体案例。

相关推荐:制造协同 设备管理系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