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生产计划的重要性

制造企业生产计划的重要性

在小编接触过的几百家制造型中小企业中,大部分普遍存在产能不足,订单信息准交率较低。这类企业通常找不到生产规划这种职责,制造安排具体是制造机构主管来定,乃至班组长能够决定订单信息制造的次序。

有的企业尽管有计划岗位,可是并找不到发挥应有的作用,只不过从销售机构接过订单信息,再把订单信息制作成制造单下达给车间,让车间自行安置。计划员只不过了解制造进度,而找不到依据顾客交货要求开展生产调度。最终是到期交不出货,顾客抱怨,最终被顾客抛弃。

1、什么是生产规划

生产规划就是指生产企业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制造任务,事先拟定的具体方法和次序。

好比旅行前必须选好目的地吧,什么时候出发?交通出行路线怎么走?选择什么交通工具?费用预算多少?要准备哪些物品等等。你在心里总有个计划吧!

2、生产规划的职责

生产规划岗位具体有四大职责:

指挥:承担制定生产规划,即制造任务的计划方案。

监督:承担制造进度可以控制,依据交货要求调整制造安排。

服务:搞好产能分析与规划,统计分析与分析制造数据,能够更好地服务制造。与此同时,搞好销售与制造的协调工作,服务销售要求。

可以控制:为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制造任务。融洽相关部门为制造机构服务,使制造按计划井然有序开展。

3、为何要做生产规划

找不到做生产规划的制造企业不可避免普遍存在如下的难题:

停工待料频发。找不到明确的生产日期和次序安排,你叫购置怎样订购物料?什么时候到料?直到制造要上线了,发觉物料还不齐套,要不停工待料,要不临时换产。它是制造机构更为烦恼的事儿。

库存量成本过高。找不到计划的制造,购置为了省事或者所谓的“降低采购成本”,很有可能过量购置,造成 库存量材料积压。与此同时,制造为了省事,持着“有备无患”的思想,过量制造备货。如果商品滞销,库存量变成呆滞。最终造成 仓库放满不用的材料和商品。

生产过程不畅。找不到生产规划,好比乐队找不到指挥。不按市场的需求无序制造。全过程出现的品质难题、工艺难题、材料难题、设备故障等制造异常,制造机构必须面对多机构沟通,无法得到合理解决时,就抱怨、推诿和踢皮球,造成 机构间关系紧张。继而别的机构的支持与配合度降低,制造愈发不顺畅。

订单信息交付延期。找不到提早计划好的制造安排,物料到位不立即,制造不成功,必定造成 没法按时交付,造成顾客不满意。

实行良好的生产规划,为销售按时出货提供了保障,使企业制造活动处在可以控制状态。

4、怎样实施生产规划

最先,必须组建PMC机构(人数较少的企业能够安排专职计划岗位),机构主管内设生管(PC)与物控(MC)。生管具体承担生产规划的制订与制造进度可以控制;物控具体承担物料要求计划与物料可以控制及跟催。

其次,便是计划动作。包含订单信息评审、表单制作、每日对计划达到最终反省。

第三,融洽动作。包含制造协调会、仓库整顿备料、全过程异常融洽跟进。

第四、当场动作。包含当场异常管理方法、当场制造数据管理、短板管理方法等。

要使生产规划良好的实行,最先要转变态度和提升认知能力。生产规划的推行前期,不必急着去追求完成率,只是通过每日的日计划发觉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随后,再运用别的管理工具和办法去分析问题,改进难题,应用制造活动逐步处在可以控制状态。

在这儿推荐黑湖智造mes系统,它是SaaS化软件,通过云端部署,可以快速实施上线,而且按年付费,性价比高。借助数据分析看板,能帮助企业优化生产流程,缓解库存积压,实现生产全链路追溯。扫描二维码获取行业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