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炼化孙悟空,我们一口气生产了400多种砖

为了炼化孙悟空,我们一口气生产了400多种砖

为了炼化孙悟空,我们一口气生产了400多种砖

小时候看《西游记》,老黑一直想不明白:

为什么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炼化不了孙悟空?

后来,老黑学了物理,悟出了这个“道理”:

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是铁炉,熔点1538℃,而孙悟空是石猴,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熔点在1600℃左右,所以还没炼化孙悟空🐒,炉就先融化了!

顺着这个脑洞往下开,老黑掐指一算,如果想要炼化孙悟空,炉体至少要能耐1600℃高温🔥,那简直是神器中的神器。

巧了,我们有家神奇的客户,他家产的耐火砖能耐1700℃以上的高温。(真·孙悟空🐒都能炼化的那种!)

可抵御钢水侵蚀的耐火砖

好家伙,这么神通广大的耐火砖,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感受一下冻哭地图

为了一探究竟,老黑顶着严寒踏上了探访神器之旅。

 

01 原料不复杂,产品却“72变”

春胜集团

在河南登封少林寺附近,老黑终于见到了这家“神通广大”的工厂——春胜集团

春胜集团长期致力于高温窑炉用耐火材料的生产和研究,是一家集设计、生产、检测、经营、科研、工程服务于一体的耐火材料供应商。该厂的十一条生产线,可以设计烧制近千种产品,年产能31万吨。👏👏👏 此外,该厂与郑州大学、日本黑崎播磨株式会社、以及美国、欧洲等知名高温窑炉维护公司均保持技术合作。

原来生产耐火材料还能还能这么高大上🧐。

可能大家不太熟悉,耐火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工业用品,春胜出产的耐火砖广泛用于制造热风炉、焦炉、玻璃窑、碳素煅烧炉等,是冶铁、炼钢、有色金属冶炼、精密铸造等重金属加工业的强大后盾。

内壁是耐火砖造的

哈着白气💭,老黑一进仓库就看到了堆积如山的耐火砖。粗略一看没什么大的差别,但经过仔细观察,每批砖的颜色、形状都不太一样。

厂长告诉我,他们用来烧砖的原材料只有7种,但是最终成品高达400多种😱。

确认过眼神,厂长没有在蒙人。棕刚玉、致密刚玉、碳化硅、白刚玉、均化料、铝矾土、莫来石这7种原材料根据不同的配比,在经过混料和毛坯件成型后,可以烧制成为覆盖热风炉、焦炉、玻璃窑、碳素锻造等十余种使用场景,共400多种型号的砖料。

7种原料进去,400多种产品出来👏

定制化、多品种、多批次的管理模式下,

生产管理问题随之而来:

| 工单计划难

400多种定制化产品,每个订单都要人工再手填三个单据:有效数据表、物料清单、计划工单,处理一个订单至少30分钟,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

| 生产资源有限:

多品种,定制化的订单,每批的工艺要求都各不相同,这就导致了产线设备频繁切换,有限的设备时常出现空置或冲突,无法实现合理高效生产。

| 急单插单难应对:

生产任务本来就复杂,再遇到急单,插单和更改,内部沟通成本更高,计划员跑断了腿,还是无法保证交期。

如此一来,效率和产能严重被限制,仿佛生产被上了紧箍咒。看着砖号编码在系统中无限制累加,工厂管理层在计划工单和生产方面非常的头疼。

02三招方案,打破产能“紧箍咒”

那么,有没有办法打破这个产能“紧箍咒”呢?

当!然!有 !

我们黑湖的实施团队在详细调研了该厂的生产环节后,为之提供了3招解决方案:

1、智能取数,快速筛选有效数据

通过智能取数,该工厂实现了订单自动分类取数,可以直接生成物料和计划工单所需的数据,大大减少了人工筛选+手填单据的繁琐。

上黑湖系统前:

上黑湖系统后:

2、可视化排程,合理调配产能资源

通过可视化排程,排程人员可以根据炉温,原料配比,烧制时间等参数,快速将同质订单合并生产,减少频繁清场和换炉导致的余料损耗,生产中断等情况;还能通过甘特图拖拉点拽,迅速安排插单和急单。

3、生产看板,车间透明交期可控

通过可视化生产看板,计划人员能在一个界面看到所有设备的生产情况和进度,从此告别线下跟单;系统内实时显示实际生产周期,使得交期预估更为准确。

“生产管理的难题总算解决了,下个阶段,我们将全力投入与高校合作的科研项目,集中力量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的重工业提供更好的耐热材料!” ——春胜集团总经理欣慰地说道。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