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销售:2B还是2C全都不重要,学好2H才是正经事

Saas销售:2B还是2C全都不重要,学好2H才是正经事

看了那么多2B和2C的销售成功案例,尽管出发点和产品诉求全都不一样,可是终归到底,还是要回到一个“人”字上。

神奇的53%

最新研究表明,在2B销售中,对于客户来说,假设从意向到购买的过程是一个100%的进度条,他们往往在53%的阶段才开始寻找供应商。在53%之前,他们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我要买”和“为什么现在买”。

从53%的进程之后,他们思考的问题才是,“为什么选择你的产品“。

当他们踏上这一个进程的时候,必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你要做的,就是大胆的逆向思维,摧毁客户假设的一切,挑战他们的固定思维,思考他们了解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误解和盲点,再把你的洞察力带给他。

这需要你对自己的产品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告诉决策者,你的产品能够带给他的优势和你的独特性。

H2H

很多人认为,2B的销售要义就是说服高管买入,而销售的成功与否,绑定在组织的头头身上,如果不能从管理,效率层面到达决策者,你就没有机会了。这话也对,但只说对了一半。
说到底,不管是2B还是2C,本质上都可以称为H2H(Human to Human),也就是人对人。
在2B的模式中,销售人员的成功不仅仅要满足决策者对组织和业务的需求,更要确保产品或者服务满足终端用户。而不论是满足哪一端的需求,你面对的始终都人。

打个比方,两个供应商的销售人员都搞定了部门老大,于是企业向两个供应商分别采购平板设备。员工在使用时发现,供应商A的平板触摸屏不灵还经常死机,没法愉快的在黑湖生产协同平台上面点点点,而供应商B的平板很好上手。除非供应商A可以解决员工的问题,一旦员工把使用情况反馈给部门领导,供应商A与企业的合作也就结束了,B将变成唯一的供应商。
所以,2B的销售不仅要从决策层对组织和业务上的痛点入手,还要了解终端用户的使用感受;把你的产品理念价值带给前者,把产品的实际使用价值持续不断的带给后者。
因为,在一款SaaS软件还没有什么知名度的时候,高管一定是根据员工的感觉来判断到底好用不好用。而SaaS销售人员要做的,就是确保他们的感觉“棒极了”。

-Fin-

相关推荐:制造协同系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