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与ERP在仓储物料管理中的分工

MES与ERP在仓储物料管理中的分工

身为一个工厂,存在的目的仅有两个,生产产品,随后卖出去。因此在工业企业中,一般会分成两个大的部门,一个是生产部门,一个是业务部门,前面一种依据MES(制造执行系统)监管,后面一种依据ERP(管理信息系统)来监管。

这两个系统啥区别呢?ERP更趋向于财务信息的监管,而MES更趋向于生产过程的把控,简易的说,ERP具体告诉你客户要生产多少个瓶子,哪天下单,哪天要货,而MES具体承担监控和监管生产这类瓶子的每一个步骤和工序怎样完成。

MES系统与ERP系统,在仓储管理上边存在着监管等级上的差别,通常情况下,ERP系统可以监管到仓库之中各种类型原材料的总量,及其全部原材料的出入状况,可是,ERP系统没能监管到原材料在仓库之中怎样具体存放,也没能对原材料的出入规则开展有效的监管,例如:先进先出的监管,零散原材料先出的监管这些。

MES系统刚好弥补了ERP系统在这方面的缺陷,从原材料进厂检验开始,跟踪其入库,出库,产线使用消耗,产线剩余返仓,产线发觉质量问题回到经销商这些一系列的行为和操作,为原材料创建完备的历史信息内容档案,并出示相应的查询和管理方法,满足客户需求在统计和原材料追溯方面的各项需求。MES系统与ERP系统,在实际的运作之中,应当采用互相融合的方式开展信息内容的交流,从最本质上来确保仓储信息内容的正确与及时,提升工厂在原材料上边的管理能力。

MES系统之中对全部的关键原材料执行条码化的监管,而且依据实际的操作,即时开展汇总之后,传递给ERP系统,使双方都可以清晰当今仓库的原材料库存状况,线上累积状况,线上消耗状况,这些信息内容。此外,MES管理系统依据一段时间内的生产排产计划,造成原材料的需求清单,并比照原材料的库存状况,将原材料的短缺信息内容汇报给ERP系统,促进ERP系统可以迅速的做出反应,生产原材料的请购清单,确保生产的顺利开展。

MES系统的集成化发展趋势遭遇着诸多困难,但伴随着运用企业、产品厂商、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MES的集成化发展趋势正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趋势MES新型体系结构的发展趋势,不断推动着集成化技术与功能的完善,及其标准的统一;MES系统的集成化目标已经不仅是立即有关的ERP、车间设备自动化系统等信息系统,现在已经开始逐渐将运用企业的更多有关的信息系统集成化进来,MES系统与其他软件连接,才可以让用户获得最大限度的盈利。

某公司已经执行了ERP系统,且ERP系统覆盖了部分的生产有关的内容,有利于生产成本的采集,依据MES管理系统的信息内容集成化,自动生成了全部零件的生产指令卡,降低了信息内容的重复入录量,明显减少了车间的生产现场管理时间,依据信息共享,提升了信息内容的透明度与使用率,提升了管理效益。

MES用户一般要把MES系统与ERP系统一起使用,这两个软件在数据上和功能上的连接可能会给用户提供最大的收益。黑湖智造MES系统在整个企业生产过程中扮演承上启下的角色,处于ERP与车间底层自动化之间,是企业完成精益制造、柔性生产不可或缺的信息化手段。

如您的企业目前也遭遇原材料出入库混乱、库存压力太大、设备利用率不高、产品无法追溯等状况,可以考虑使用黑湖智造MES系统,扫码二维码即可获取专属的行业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