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湖智造标杆案例:除了感谢袁隆平,你能吃饱还要感谢它!

黑湖智造标杆案例:除了感谢袁隆平,你能吃饱还要感谢它!

提到农药,

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某游戏;

或者你知道多洗几遍蔬果去除残留;

再或者误食“敌敌畏”的报道给你留下心理阴影……

真农药君表示 “ 很 委 屈 ” ..>_<.. 

今天,老黑就来谈谈「农药」这一看似离你很远,且经常谈之色变的东西。

 

我们为什么需要农药?

年初有关蝗灾的新闻还历历在目,
那你知道在没有农药的古代,蝗灾意味着什么吗?

来看看史书的记载:
《后汉书》记载蝗灾:“蝗灾为害,五谷不登,人无宿储……”
《大同书》形容蝗灾:“漫漫蔽天而来,树木没叶,万顷千稼,连州并邑……”

可见,古代一旦遭遇大型蝗灾,往往农民颗粒无收,百姓叫苦不迭,难民四起。

还好,今天我们有了农药。

近现代,农业已经能够基本解决蝗灾问题,农药的作用不可忽视。2014年,联合国也充分肯定了农药对于解决这一历史难题的贡献,并站在权威高度给世界农业提供了建议的农药解决方案。

实际上:在农业现代化的今天,农药的意义更加重大

今天虽然没有了大规模蝗灾,但各种病虫害依旧频发。据农业部的调查,确认我国有害生物种类数量3238种,其中病害599种,害虫1929种,杂草644种,害鼠66种。

在如此纷繁复杂的病虫害面前,不借助“农药”的力量,人类依旧别无他法。尤其是当遇到突发性、入侵性生物灾害发生时,尚无任何防治方法能够代替化学农药。

通过使用农药,每年可以挽回粮食损失5000万吨以上,蔬菜6000万吨,水果800万吨以上,总价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基本上,每使用1元农药,农业可获益达8~16元。可见农药在现代农业生产中,意义巨大。

所以,我们能吃饱饭除了要感谢袁隆平爷爷,还要感谢“农作物守护者”,也就是农药。

 

国产农药企业与外企的差距在哪,又该怎么做呢?

作为农药生产大国,我国有近4000家农药生产企业。但就市场份额而言,世界六大农药公司(先正达、拜耳、巴斯夫、孟山都、陶氏益农、杜邦)常年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产农药与外企农药依旧差距显著。

差距在哪里?

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研发专利。诚然,专利不可谓不重要。但对于农药企业而言,并不是决定因素。首先,新的专利形成商业用途需要很久的时间,市场是否快速接纳也无法预知。其次,农药界开放的专利非常多,外企也不乏将无专利产品做成超高市场份额的先例。

相对而言,质量和生产管理的差距才是首要原因。以下两个场景经常出现,可以说是行业的“痛点”:

质量问题引起客户投诉退单

国际一线品牌坚持每批原料入厂检,产品初检、复检,全部合格才能出厂。而国内企业会宽松很多,对于原料的一些非主要指标不相同、不合格的情况,往往选择忽略。因此,国内农药经常出现同样的产品,两瓶之间色泽不一等现象。产品品控不稳定,也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投诉和退单事件频发。

农药订单交付周期不稳定,急单插单难

部分国内产品的加工工艺其实是不输进口产品的,但他们管理上很难保证稳定。
由于订单排程、计划能力有限,往往依照订单量排好生产工单后,无法按时交付,且对于急单插单响应不及时。这就使得产能明明足够甚至过剩,但依然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导致客户选择其他品牌。

为了尽快追求收益,部分责任意识淡薄的国产企业放松了对质量的严控;为了优先满足大客户需求,忽视了小客户的长尾需求。这样一来,产品质量与生产敏捷性得不到保障,就削弱了长期稳定的市场竞争能力。长此以往,国内市场劣币驱逐良币,造成了国产农药行业质量良莠不齐,利润空间小,发展缓慢的现状。

所以,国产的农药品牌迫切需要:

在加强管理,提升质量的同时,降本增效。

 

艾津农化携手黑湖智造,做中国农药品牌的变革者

国产农药企业也不乏变革者存在。江苏艾津农化就是其中一位,企业的目标是:立志做中国最好的农药制剂制造服务商。

艾津常年荣居全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集团为高新技术企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拥有11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省著名商标1个、市著名商标2个,南京市名牌2个;江苏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1个、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但艾津并没有满足于既有成就,作为一家致力于科学管理科学生产的传统农化企业,通过不断捕捉市场风向,面对多样客户不同需求以及市场竞争,艾津农化敏锐意识到生产管理变革是必要的。

通过行业调研与了解,艾津坚定地选择了黑湖智造,希望通过黑湖智造的信息化生产管理协同系统,帮助自身打造产品管理新模式。

 

 

黑湖智造从四方面助力艾津,打造中国农药“王者”品牌

快速响应订单任务,智能敏捷计划排产

农药客户量大,客户订单小批次而种类繁多,成品物料上千种,因此导致现场生产设备需要频繁切换生产不同成品物料,而出于农化制品的严格要求,每次切换必须对场地及设备进行全面清场,这既会产生设备闲置,又会造成余留在设备及管道内的药物被浪费。

艾津通过黑湖智造生产协同系统替代原有纸单排程,排程人员根据不同订单交期,合理合并不同订单进行排产。在满足交期的前提下将相同产品的订单安排在一起生产,既能减少清场次数,又能避免管道内药物的损耗增加。从而减少切换物料带来的设备闲置及物料损耗,降低了生产成本。

全链追溯生产信息,环环紧扣产品质量

农药制品影响土地安全乃至食品安全,因此对产品质量有着无可置疑的严格要求。而农药产品配方复杂,单一产品至少由10多种原药辅料构成,且每种配料的配比也会影响成品质量,甚至可能造成报废。因此不管是企业自身还是其客户都对产品质量及生产追溯有着积极需求。

艾津通过黑湖智造生产协同系统替代原有纸单记录,管理人员可根据订单查询到成品的生产履历,其生产过程相关的数据诸如生产人员、生产设备、质检信息等都可以远程查询,部分重要信息亦通过定制报表展示,直观而准确。实现了对生产全流程进行跟踪追溯,能轻易追溯到某批次成品对应的生产设备、生产人员、操作记录、质检记录、乃至所有投产物料相关信息,既便于对生产人员进行切实约束,又利于对问题产品进行批次追溯而避免客诉。

生产进度智能看板,急单插单应对自如

订单繁多,业务遍布全球,因此艾津计划员经常会接到业务员的催单电话,然后一个个纸单排查此订单的排产情况,找到后也不一定准确,仍要电话联系现场车间人员确认订单生产与否以及生产进度。

艾津通过黑湖智造生产协同系统替代线下跟单,可视化排程使得计划人员能在一个界面看到所有设备排产情况,以及其生产进度。除了看得见的改善外,还有更多更深的内在改善:比如计划人员可根据系统内记录的实际生产周期逐步优化排程,使得交期更为准确,以利于业务接单;比如优化排程后,可更规范地安排插单,尽量减少对正常订单的影响;比如可于后台收集不同产品最准确的实际生产时间,优化成本分析以便制定销售策略。通过黑湖智造系统,既避免线下多层确认时偶发错误,又减少各部门沟通的工作量。

原料浓度智能配比,科学优化投入产出

农药生产有着近千种不同的原料,且不同产地、不同批次间的原料,其有效物质含量,浓度也不尽相同。因此,在进行混料的过程中,人工计算折百配比,计算批次投料量往往耗时巨大,且难以精确。

艾津通过黑湖智造生产协同系统自动进行不同原料产品折百混料计算,系统内原料端输入所需原料种类与数量,原料的每公斤有效物质含量,混料顺序;并在成品端输入成品所需的成分最终配比、所需的生产总量。系统会自动计算出折百方案,给出可供此次生产的不同物料的投料量、投料顺序与预估时长,并保存配比方案以供后续生产复用参考。质检员只需小批量检验无误后,即可按计划投入生产。这样大大节省了工人的工单制作时长,实现了智能化指导生产,科学优化投入产出。

“世界需要粮食,世界需要农药。”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教授

作为传统农业大国,中国曾经打破西方轻视,实现了自给自足养活14亿人口的奇迹。无论是划定18亿亩土地红线,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底线;还是鼓励创新,大力发展作物培育研究,优化育种选种;再到科技助农,基本实现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这一系列保障农业的组合拳让“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的场景永不复现。

农药全程见证和参与了这些成就,默默地承担了农作物“守护者”的作用,作为农业生产力保障的重要一环,优质农药的贡献举足轻重。

通过黑湖智造云端SaaS产品,艾津农化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全生产质量过程控制的可视化,在科学排单投产、应对插单急单、产品追溯机制、投料配比计算等关键环节上提升整体预估和风险控制能力,加强质量安全。上线黑湖智造智造生产管理系统,是艾津农化稳中求变,通过生产管理成就产品质量,引领行业标准的重要决定。

未来,黑湖智造将与艾津农化持续加深合作,持续赋能农药生产,让中国农药成为世界级的王者品牌。

相关推荐:制造协同 黑湖智造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