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薪酬模式:计时?计件?

工厂薪酬模式:计时?计件?

不久前,顾问组调查了一家做手机摄像头的公司,企业家王老板始终为这样的难题而头痛:

1、选用计时薪资形式,相对性计件式薪资形式下的公司员工广泛欠缺主动性,工作的效率不高,老是不可以按时完成任务造成 订单交期延误经常发生;

2、而选用计件薪资形式,公司员工尽管主动性和工作效率提升了不少,可是大部分公司员工有“求量不保质”的心理,最后造成 产品质量不过关,退货、客诉高发。

计件和计时,到底哪一种薪资形式更适合大家公司呢?许多管理者在挑选上深陷了徘徊的处境。实际上,不管哪一种薪资形式都有各有的优势与劣势,重点在于要施以相配套的管理方法动作,才可以“扬长避短”,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

计时薪资形式的缺点:

1、工作效率不高;
2、人工成本不可以控制 ;
3、公司员工的主动性不高。

计时薪资形式的优势:

1、计划性很强,公司员工基本能依照计划工作任务;
2、慢工出细活,质量相对性平稳;
3、方便管理。

适合选用计时薪资形式的公司:

1、主要是设备型的公司;
2、对公司员工个人技能依靠程度不太高的公司(如,电子厂流水线式的制造业企业);
3、商品可大批量生产的公司。

计件薪资形式的缺点:

1、商品单价难明确,单价高低之争非常容易制造管理者与公司员工的分歧;
2、公司员工求量不保质;
3、公司员工“挑单”生产制造(易做的、单价高的挑着做);
4、公司员工的机动性太弱(一些必须跨部门、协同完成的工作任务,公司员工疲于解决);
5、公司员工对公司的恭敬心不足(普遍现象“我做多少事,你给多少钱”的心理)。

计件薪资形式的优势:

1、个人工作效率很高(但,必须留意的是个人高效率不一定等同于组织高效率,这是因为公司的工作效率最后或是要体现在配套上、交货上);
2、人工成本可以控制 。

适合选用计件薪资形式的公司:

1、对公司员工的个人技能依靠程度相对比较高的公司;
2、做个性化定制商品的公司。

到底使用何种薪资形式?不论是计件或是计时薪资形式,都不可以忽视管理的职能,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考虑,计件、计时薪资形式应该到达以下几个方面:

针对计时薪资形式的管理方法动作:

1、计时工资+超产激励,让公司员工工作效率的高低和收益挂勾;
2、PMC部制订切实可行的生产计划、管理者对生产制造异常的快速处理也极为重要;
3、严控上班时间、加班时长。

针对计件薪资形式的管理方法动作:

1、科学、合理的制订商品单价;(依据历史经验、工作效率制订商品单价)
2、从质量上对公司员工进行考评,把产品质量的好坏与公司员工的收益挂勾;
3、严格执行日计划,避免挑单生产制造。遵照“先难后易”的原则,以派工单的形式将任务下到达个人;
4、薪资的日清,并公示;(必须留意的是,薪资日清并不是每天给公司员工发放工资,而是将公司员工的计件工资核算出来,并公开,这也是化解劳资分歧的有效形式)
5、计件、计时相结合。一些必须跨部门、多岗位协同合作的工作任务,如5S的推行,可以选用计件与计时相结合的形式,如,计件公司员工填写《补助工时申请单》等。

针对计件、计时等管理方式执行不到位的企业,推荐使用黑湖智造生产管理系统,通过系统扫码投产报工,员工绩效能够准确及时的记录在系统里面,快速生成报表,帮助企业高效管理员工绩效。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获取详细解决方案。

相关推荐:制造协同 设备管理系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