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MES系统时需考虑的方向

挑选MES系统时需考虑的方向

企业特点VS管理制度

mes系统是一类优秀的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理念,好的mes系统系统软件最能体现一类科学合理、标准规范、细化的生产制造管理模式。因此,管理人员在挑选mes系统的那时候,事实上也就在企业内导入了一类新一代的标准规范生产制造管理模式。而另一方面,企业生产制造管理人员在很多年的经营与管理中早已产生了许多 适宜行业特色、本企业本身特点和本企业领导者特色的生产与管理形式,这种形式满足企业本身的文化特点,在生产中起到着很重要的效果。

遵照标准规范、科学合理的mes系统或是保持灵便的企业特色变成管理者需要处理的难题,一般 有三种回答:
1、彻底选用mes系统优秀办法,放弃企业本身特点;
2、遵照企业生产与管理特点,对mes系统开展“大手术”;
3、既选用mes系统的优秀方式,又满足企业生产与管理特点。

方式1的优势源于实施时间短,系统软件功能齐全;缺点源于生产制造工作人员适应时间长。
方式2则反之,实施时间长,系统软件错误率高;优势源于生产制造工作人员适应时间短。
方式3是一类折中的方式,重点在于掌握当中的度。一般,完善的mes系统仅容许不超过20%的定制开发业务量,怎样运用好这20%的特点是企业开展mes系统实施前要细心计划的难题。
自行开发VS挑选完善产品

现阶段,中国制造企业在开展mes系统搭建时普遍存在两种方式:一类是挑选完善产品的咨询实施方式,一类是自行搭建方式。大部分企业挑选的是第一种方式,可是一方面因为中国制造企业管理文化上的特点及其某些落后性,促使mes系统看起来在中国制造企业水土不服,许多功能没法在企业内部开展推广;而另一方面,市面上某些mes系统在技术和管控思想方面的不成熟或欠缺实施经历,造成 企业对mes系统的满意率较为低。因此,部分具备很强研发和资金实力的企业挑选了自行开发的方式。

二者较为起来,自行开发实施时间长,系统维护繁杂,但使用效果好;挑选完善产品,实施时间短,系统维护业务量小,但使用效果慢。可是,挑选自行开发的企业大多具备一定的实施背景条件,如负责某项大中型的科研示范性工程项目,或是在国际合作中导入了某原型软件并达到消化。针对国内大部分企业而言,挑选完善产品开展适度再次开发是一类更加聪明的做法。
承继历史VS新一代实施

许多企业在开展mes系统选型前,信息化规划并不是空白一片,或是早已实施了mes系统但使用失败,或是早已拥有很多单项使用。面对很多的历史投资项目,每一个管理人员都期待可以运用好历史系统软件,保护投资项目。期待新实施的mes系统可以与历史系统软件开展接口,运用当中部分或是全部功能。兼容性是对新mes系统的基本需求,但兼容的同时新系统也必定会被旧系统软件拉后腿,这也是保护投资项目需要支付的代价。

因此,究竟能否运用旧系统软件,怎样运用好旧系统软件,在系统软件搭建前要开展统一评定和计划。基本准则是:一,确保达到新建系统软件的总体目标;二,在第一点的前提条件下尽量使历史系统软件的价值最大化。

相关推荐:制造协同系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