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系统与PLM的关系

MES系统与PLM的关系

MES系统与PLM系统有什么关系呢?

MES系统是一个针对车间生产制造全过程集成化管理控制的管理信息系统,因而,生产制造过程中企业产品是当中的主体,因而在产品的管理方法中,MES系统有重要的作用。那PLM是什么呢?

PLM,即是ProductLife-cycleManagement的缩写,也就是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意思。PLM对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方法,即完成对企业产品的培养期、发展期、成熟期、衰退期、结束期等的全方面管理方法,借助培养期的产品研发成本费最小化和发展期至结束期的公司利益最大化来实现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的目标。那,为何说MES系统使PLM更高效化呢?

周期归属于时间概念,假如说SCM是以空间为架构,以尽力提升各链条之间交互的高效率为关键,那PLM则是以时间为管理中心,而且侧重在产品设计方面的全面管理方法的。而在工厂里,企业产品通常经历下列多个流程:设计、加工制作样品、测验、改善、试生产、优化、批量生产—批量生产中改善。而MES系统在一整个企业产品生产周期中,从试生产开始,就进行收集生产制造过程中各式各样数据资料,因而MES系统数据资料的价值远远超过实验室中数据,对企业产品改善提供了及时而充实的参考根据,因而在信息化管理的生产车间,借助PLM系统与MES系统的集成化链接,能够 更好地完成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方法。

在工厂对MES系统选用流程中,假如软件供应商有PLM背景,而该厂PLM尚不成熟,通常会附加需求MES系统提供部分PLM系统的功能,比如工程变更管理方法、企业产品图纸管理方法等,这样做尽管能够通过MES系统供应商那里得到附加利益,但是还是建议公司要明确各式各样不同系统中功能的范畴,防止重复、重叠状况,作出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是一整个工厂的信息化管理岗位职责清晰可见,一目了然,防止数据资料与管理方法上的紊乱,不然可能会影响到MES系统的核心价值的全方面发挥,一整个项目大方向走偏,造成 永远没法结案。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