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领袖峰会丨亿欧网专访黑湖科技周宇翔:制造业转型时代,创业者肩负新使命

IT领袖峰会丨亿欧网专访黑湖科技周宇翔:制造业转型时代,创业者肩负新使命

2019年3月30日和31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办的“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亿欧作为支持媒体受邀参加。

30日下午,在主题为“青年说:青年力量,把握未来”的圆桌论坛上,乐信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肖文杰,北京瑞克博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涛,黑湖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周宇翔,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元刚,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宁向在场的观众分享了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

A15Y3745-4
黑湖智造CEO周宇翔在青年领袖论坛上发言

制造业向效率驱动转型,创业者肩负使命踏上新征程

乔布斯曾说过:“生命里的每一个点都会最终连成线。”对于创业者来说亦是如此。在圆桌论坛上,这些成功的青年创业者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成长背景和创业的经历。正如主持人CEG Ventures创始管理合伙人王维嘉所说:"无论是在硅谷、以色列、欧洲还是在中国,看到创业者这样有激情,对世界充满好奇,对自由向往,并且一定要通过自己做的这件事情来改变世界,让社会变得更好,是一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

在圆桌论坛上,黑湖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周宇翔和现场的观众分享道,当年他从国外回到北京后发现,尽管在消费互联网端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技术,但是整个中国40%以上的制造业还在用类似30年以前的软件。

他说:“我们想改变这个现状。具体做什么呢?当时不是非常清晰,我们去到生产现场,觉得工业需要做数据分析、智能决策。我们去到工厂现场,去到百亿级的上市公司的生产线,发现他们还是用纸做信息记录,出现问题基本靠吼。我们在探讨工业4.0或智能制造之前,工厂的数据收集以及协作都没有做好。但是我们的工人们会玩快手、抖音,为什么不能借助大家对智能手机非常熟悉的现状,从而很快地完成现场数据的采集和传递?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创立了黑湖科技。”

圆桌论坛结束后,亿欧带着相关问题专访了黑湖科技联合创始人周宇翔,以下为部分采访记录,经亿欧整理发布:

亿欧:黑湖现在服务了哪些类型的企业?

周宇翔:各种类型的企业都有,主要集中在制造行业,包括离散、半离散、半流程制造等,像机械加工、汽车零配件、快消品、医药等行业都有很多我们的客户。

亿欧:你认为黑湖系统的特点有哪些?

周宇翔:我们做的是生产现场的协作,你可以想象以前现场的沟通靠的是纸,靠的是微信。机器与机器之间的数据通讯是断层的,系统之间是各个数据孤岛。但我们现在打通了不同的数据,让这个数据在产生的那一刻,不管是人工的、IT系统的还是机器的都能被捕捉到系统,同时大家在工作过程中可以利用数据去驱动自己更快地决策,这个是我们提供的主要的价值。

亿欧:你认为黑湖的产品与其它的工业级的软件相比有什么亮点和优势?

周宇翔:工业级的软件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分为ERP、POM、MES,有数据分析,有底层控制等。所以每一家企业都很不一样,但在黑湖的这个领域,在国内我们没有关注到在产品层面的竞争对手,但是在国外的确是有的。

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我们用了整套互联网的技术框架。但是我们整个产品团队和客户服务团队都是来自于SAP、西门子、施耐德等这些传统的工业软件公司。

所以在确保对用户需求足够精准了解情况下,我们用了最灵活、最高效的技术工具去帮助工厂在这个年代的技术框架下,快速去利用数据,去发现这个数据的价值。

最大的优势,简单的量化来讲的话,我们的软件6到8周就可以在工厂上线,同时我们的成本从一次性的小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的投入,变成按年订阅的SAAS软件的方式,每年一个工厂平均10到30万人民币的年费就可以用上我们这个软件。

亿欧:你们的软件是属于定制化的吗?

周宇翔:在代码层面我们是标准的代码,同时又像一个乐高积木一样来搭建。到生产现场的话,每个工厂可以根据自己的流程、自己的标准、自己的要求来搭建成所要的软件的形态。所以在用户体验上和用户操作层面感觉是为它而定制的。但是在代码层面,我们是用一个一个乐高积木搭建起来的。

亿欧:你们能够保证企业用了这个产品,就能够在成本上或者是资源的利用上达到一个标准吗?

周宇翔:可以的,因为中国的制造业的企业家就是最聪明的一帮企业家,肯定不是为了上软件而软件,他肯定要考虑回报,以及你具体改善了哪些地方。通过我们已上线的用户的统计,在不同的层面,黑湖给他们提供的价值和节约的成本大大超出他每年付的这个小几十万的软件的费用。

举例来讲的话,第一,以前一个车间,在没有用在黑湖系统之前,它排查人员可能需要好些人,但在用了黑湖之后可以砍半。

第二,以前物料流转的时间,有很多单日的物料停留在不同的地方,我们都不知道它的存在,这个物料可能要需要8个小时12个小时才会进入到下一个工序环节。但在黑湖里面这个时间被大大的缩短,所以本质上是释放了整个制造业的这个资金沉淀在物料上的成本。

第三,识别次品异常事件的时间,从以前的几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几秒钟。在黑湖系统里面被感知、被通知然后去解决它,节约了大大大小小的不同类型的物料的浪费。这只是很三个很具象的例子。总体来讲的话,为客户提供的价值,远远超出他所付的这个购买软件的费用。

亿欧:今天大会的主题是5G跟人工智能,黑湖是否有应用这些技术?

周宇翔:当然,现在整个5G还没有成熟,但是黑湖已经和一些主要的运营商,有的已经签完战略协议了,有的还在谈判过程当中,所以黑湖会成为第一批软件供应商来试点5G。这样工厂的数据,特别是机器数据,在传输效率上会大大提升,还有传输成本上面会大大降低。

人工智能方面,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在把一些算法录入到我们系统里面去。通过我们的协作软件,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工厂现场的数据,比如质量数据、生产数据、物料数据等。

这些数据以前是人做判断,人做决策,但是现在我们通过去学习历史的数据,可以给工厂做一些预测。包括说产能上,你造一个产品,你这个机器到底一小时能造出多少件,以前都是没有定论的,是老师傅来拍板,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通过背后的算法去得到一个接近于真实值的更精准的预测。

亿欧:黑湖这两年的部署是什么样的?公司的规划?

周宇翔:我们还是比较踏实的一个软件公司,专注在软件领域,为工厂提供数据分析和产线协作。我们希望这个产品可以覆盖更多的用户场景,然后在数据分析层面,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预测以及机器学习的成分来取代一些人工做判断的部分,所以这会是我们整个产品以及公司发展的规划。

亿欧:可以谈一谈你对现在中国的制造行业现状的一些看法,以及对未来发展一些期待吗?

周宇翔:我感觉到中国的制造行业处在一个快速转型的一个阶段,驱动因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整个中国的制造业的结构,从销售驱动型转变为效率驱动型。就是说在过去20年,因为人工成本很便宜,大家只要接足够多的单,机器不够人来补,效率不够增加人。但是现在的话,人工成本急剧上升,销售收入增长放缓,那大家开始需要去思考我怎么样利用数据,利用信息工具去驱动我更加高效的去运营,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整个中国的制造业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强势的去定义制造业应该怎样去生产。以前我们小时候可能使用的产品都是千篇一律,国家定的标准,但是到了今天,我们消费者可以定义,比如我要就这个类型的运动鞋,那你能不能帮我造出来?这个对工厂本身的生产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所以,黑湖在这两个趋势下,第一,希望通过软件层、算法层、数据层来帮助工厂有足够的能力去降低它的人工成本,或者说我在不增加人工成本的情况下,可以造更多的东西,提高产能利用率。

第二,我们希望在现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定制的这个年代,我们能给工厂提供的能力,让他能有条不紊的在很多这个批次越来越多,但每个批的量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更高效的、柔性化的生产这些个性化定制订单。这是黑湖在这个趋势下的两个使命。

--2-3--5

相关推荐:制造协同系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