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三“思”四“事”

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三“思”四“事”

导读

作为传统的制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来临时,不能只狂喊狼来了,也不能随波逐流被淹没,而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武装自己。

不知不觉中我也从事信息化技术及管理工作10年了,10年的发展太快了,快得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回顾这十年,自己在企业信息化上做了四件事情:一是建立了企业的内部网,使企业流程、资源有互通的硬件支撑;二是建立了几个平台,实施了几个系统,基本上实现了企业内部信息共享;三是将几个平台及系统进行了集成,确保平台与平台间、系统与系统间互联互通。四是逐步实施了供应链协同平台,供应商可以在平台上采购并与企业进行充分的沟通。原以为企业信息化到此应该够企业数十年的使用了,可谁想,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真正的到来了!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创造着神话,阿里巴巴虽然销售额只有沃尔玛的一半,但市值已经超过这个零售业的巨无霸,预测2020年销售额也将可超越。互联网正在上演着一幕又一幕不可思议的神话。但作为传统企业,我们的出路又在哪里呢?改造成为企业互联网,这是个肯定的答案。传统企业也只有走互联网之路,才能长期发展,成为百年老店。企业互联网需要做些什么呢?根据多年对信息技术的跟踪及理解,企业后续要做的事情比较多,但重中之重的首先是要有三个思维,然后再要做好四件事

第一个思维是互联网的思维,凡事皆互联。企业要把产业链上供应商、企业自身、客户全部互联互通,重塑企业整个价值链。企业需要的不是一套简单的SCM系统,而是需要将CRM, ERP, MES, WMS等一系列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

第二是协同合作的思维。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没有个人英雄,有的只是协同合作,充分利用不同资源为我所用。而且现代制造业中的协同,已经不单单只是一个部门内,一个车间内的协同。必须有不同部门、不同工厂,企业与工厂之间协同合作的思维。

第三是大数据的思维。一切皆可数据化。制造业企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通过分析采集的大数据来为企业作预测和决策。

仅仅只有这三个思维也不行,同时还要做好四件事。

第一件事是建立企业互联网。这个互联网包括有线网和无线网,使企业每个人都能适时通过网络查询信息,分享感受。让企业每个员工都能成为互联网中的一份子。

第二件事是建立企业的即时通讯平台。通过即时通讯平台,实现人与人间的便捷交流,通过这样简单的协作、沟通和分享,实现团队交互与任务管理的协作。包括项目、任务文档、事件、活动流、通知和日历等。

第三件事是建立企业大数据采集及分析系统。企业大数据主要应该包括前端客户的信息,供应商的信息,产品使用及质量信息,竞争对手的信息,人员的信息,生产过程信息,物料追溯的信息等。建立便捷的数据采集方式,建立大容量的存储,建立分析大数据的系统,将无处不在的大数据为企业创造价值。

第四件事是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生产模式。德国的工业4.0及我国的两化融合都是在为传统企业提供未来方向,未来企业的制造是智能化的制造,在这个模式中,企业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得到统一。企业可以快捷的、高效的将市场需要的物品在恰当的时间送到恰当的使用者手中。

作为传统的制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来临时,不能只狂喊狼来了,也不能随波逐流被淹没,而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武装自己,像互联网企业一样将“羊毛出在羊身上”颠覆到“羊毛出在狼身上”,这样才能扬帆破浪而行。只有传统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适时、准确、及时了解客户需求,企业才能成为真正的百年老店。

声明:
原文作者:张林 整理编辑:黑湖老黑;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不涉及任何商业用途,侵删!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